业瞳

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

[流浪地球\口条]程序员不想谈恋爱

*刘启x李一一

*政府逼婚就问你怕不怕(x

*梗来自 @元气的奇幻冒险 太太的条漫!太太的条漫敲棒!写不出太太笔下的6711千分之一可爱呜呜呜qwq

01

李一一的终端震了一下。

等震到第五次时他才伸手去摸,头都没从电脑的显示器前挪开。

终端屏幕上显示的是韩朵朵,是条信息,上头就俩字儿:在吗?

「不在。」

连句号都带着拒绝。

韩朵朵马上又发过来一条。

「你别啊。」

李一一叹了口气,慢悠悠地回道:「我现在没空帮你写作业。」

「不是写作业!」

「我电脑坏了,你能不能帮忙修修。」

「我学习要用。」

骗鬼呢。

李一一冷笑一声,正要把韩朵朵拉入免打扰,对面又来了一句:

「你是不是不会修啊?」

「我还以为紧急观察员啥都会呢。」

「算了算了不难为你了。」

李一一的手停住了,他用他敲代码的手速回复:「明儿我抽空过去瞅瞅。」

正中下怀。

02

李一一没去过刘启家。

他按着韩朵朵给的定位在北京第三号地下城七拐八拐才摸到他们家门口。房子没啥特点,就是联合政府统一建造的那种民房,门口还贴个福字,不过边儿已经翘起来了,也没人管。

李一一把右手的工具箱挪到左手,然后摁下门铃。

刺耳的门铃声落下后,门开了。李一一以为开门的是韩朵朵,但没想到迎接他的,是拿着擀面杖的刘启。

「你们谁他妈再敢勾引朵朵,我刘启就……我、我就……我……」

「你就什么?」

李一一淡定地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

刘启的擀面杖还指着李一一的鼻子,他愣了一下,赶紧把擀面杖藏到身后。「你咋来了?」刘启嘟囔一句。

「朵朵让我过来修电脑。」

李一一话音刚落,韩朵朵就从里屋跳出来。「长条儿你可算来了。」韩朵朵直接推开她哥,拉着李一一的胳膊就把人往自己屋里拽。

她现在的头发长了些,在脑后梳了个小辫,刘启一把抓住那根辫子,拦住了想把李一一直接拉进自己房间的韩朵朵。

「什么修电脑,我看就是想让李一一帮你写作业吧?」刘启伸出食指戳了戳韩朵朵的脑门,「再说了,哥就是学机械的,你不让哥帮你你找个程序员……?」

「程序员怎么了?」李不服就不服了。

「就是。」韩朵朵赶紧应和,「再说了,是谁把我笔记本摔坏的啊?」

刘启顿时没了声儿,他用手里的擀面杖敲了敲后脖子,「行吧。」他悻悻道,「要有不会的可别来问我。」

李一一白了他一眼,目送刘启回了自己屋。

刘启家不大,说是三室,但刘启的房间还兼具杂物间,客厅里乱七八糟的东西摆了一地,韩子昂的遗像还摆在桌上,这老爷子在相框里笑的开怀。

韩朵朵没让李一一进自己屋,直接把电脑拿到客厅,就地开始鼓捣。

李一一翻开电脑屏幕,好家伙,屏幕碎了一半,键盘上的按键都蹦出来俩。你们老刘家真是和机械过不去,砸东西都是祖传的。

李一一揉了揉眼角,脑子里滚动播放「没救了」三个字。

「你还不如换个新的。」

「可里头的东西我还没备份。」韩朵朵说,「爷爷年轻时候的照片,还有户口和我小时候照片——」

「那也……」李一一有点为难。

「户口穿裙子那张洗出来被他烧了,就一张原版在里面呢,没它我怎么让户口给我买蚯蚓干。」

这倒值得一修。

李一一推了推眼镜,完全没意识到自己想了啥。

也没意识到自己怎么助纣怎么为虐。

但他倒没急着修,只见李一一拿出骰子摇了一摇。

呵,大失败。

他收起骰子,打开工具箱。

吹出去的牛皮泼出去的水。

「芯线颜色不随机,红白橙蓝得对应…」

李一一嘟囔着口诀,拿起螺丝刀就把笔记本的壳给卸了,看着里面错综复杂的线路,感觉自己的思绪就像头顶的卷毛一样凌乱。

「说起来刘启刚才那么激动干啥?」

为了掩饰自己的手足无措,紧急观察员先生找了个话题。

「不是联合政府那边鼓励生育了吗,好像把我不小心加入名单了,最近总有奇怪的人过来,户口和他们吵了几次。」韩朵朵说的轻巧,但话语间还是一股子担心的意味。她眨了眨眼,看着李一一问,「对了,长条儿你也算吧?咋没给你安排对象?」

「联合政府恨不得让我们每个月的轮休都去加班,怎么可能给我们这些技术员时间谈恋爱——朵朵把螺丝刀给我。」

「十字的还是一字的?」

韩朵朵话音还没落,螺丝刀就已经递到李一一面前,程序员侧过头,发现刘启神不知鬼不觉地蹲到自己身边。

「我去。」李一一吓得一屁股坐地上了,「刘启你干什么?」

「看你们折腾半天,给你们拿点儿吃的。」说着就扔给韩朵朵一包没开封的蚯蚓干。

「好你个户口,学会藏零食了!」

「别成天户口户口的。」刘启不耐烦地纠正,「吃你的蚯蚓干去。」

他摆了摆手,韩朵朵心领神会地抱着零食跑了,李一一还没意识到发生了啥,刘启就蹲到他旁边了。「还有你把线装反了。」刘启拿着螺丝刀指着一根红线,「这可是十好几年前的电脑,你那个口诀不管用。」

「你行你上啊。」满头大汗的李一一下意识地怼了回去。

刘启乐了,二话不说就握着李一一的手挑开了那根红线,然后把线接到了主板上。

这家伙还真行。

三下五除二就把断了的线换好了,主板也修了个七七八八,李一一顿时没底气怼他了。

然后刘启把笔记本的壳按上,摁下开机键,屏幕闪了一闪,最后放弃治疗般黑了屏。

「没救了。」刘启说,「别耽误功夫了,我改天给她买台新的吧。」

李一一也认,都坏成这样了数据十成十留不住,虽然看不到穿裙子扎小辫的刘启有些可惜……

我怎么会感觉可惜?

李一一皱眉。

「对了。」从地上坐起来正扭腰的刘启佯装不经意地问,「联合政府那边还没催你找对象呢?」

「没呢。」李一一把工具收到小箱子,「不劳您费心,他们催你都不会催我的。」

低头收拾的李一一完全没有看到刘启偷偷扬起的嘴角,

他也完全没有想到,距离自己被政府逼婚,还有三天。

03

「工作千万条,爱情第一条。今朝不结婚,亲人两行泪。」

「诶这咋变声了啊?」

Tim拍了拍刘启运载车的车载音响,但回答他的只有李一一合上电脑的声音,他二丈和尚摸不着头脑地听到韩朵朵噗的一声笑了起来。

地木危机过去后地球正式脱离太阳系,踏上了流浪之旅,根据联合政府的计划,如今要开始鼓励生育,为流浪地球计划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

鼓励生育一方面要放开生育条件,给予补助,另一方面自然是提高结婚率。

但经历了太多磨难的人们并不领情。

联合政府最后不得不从内部入手,让有编制的工作人员率先行动起来,先婚带后婚,逐步实现共同成家立业。

作为技术员的李一一,怎么可能跑得掉。

「哈哈哈没想到你长条儿也有今天。」

「烦都烦死了,成天催催催,我看就是闲的。」李一一揉了揉自己的卷毛,嘟囔一句,「别让我查出来这催婚程序是谁写的。」说着又打开电脑噼里啪啦地敲了起来。

「我看这事儿也成不了,你多忍几天上面劲头就没那么足了。」Tim安慰道。

「或者,」正开车的刘启突然插嘴,「你先找一个熟人应付一下,就比如说——」

「好了。」李一一打断他。

「什么好了?」

「我把催婚程序移除了。」李一一合上电脑,快乐地盘着骰子,「胆子不小敢动我的电脑。」

韩朵朵笑的更开心了。

「刘启你刚才说啥?」

「没事儿!」

距离刘启撞上第一个桩子,还有30秒。

04

任务倒是顺利。

李一一在第二天清晨回了宿舍。

他把脏衣服换了后就把电脑插上电,打算在睡回笼前把在车上没搞完的程序收个尾。

舍友们都去工作了,或者昨晚也都没回来。李一一从储物柜里摸出点零食,盘腿坐到床上。

在「工作千万条,爱情第一条」的开机音响起时,李一一嘟囔了句阴魂不散。

一直躲下去也确实不是办法。

「你先找一个熟人应付一下,就比如说——」

这主意谁出的来着?

哦对,刘启。

虽然当时没有听,但潜意识还是接收了信息。

比如说谁呢?

听这尾音不像是朵朵的名字,他李一一要真敢勾搭朵朵怕是要被刘启打断狗腿。

那是谁?

「就比如说——」李一一在人造的晨曦中轻轻念出声,「我?」

李一一愣了。

转瞬间打消了这个念头。

他刘启现在可是大红人,虽然李一一没怎么亲眼见过,但光想通过他去要刘启联系方式的女同事两只手都数不过来。

这么想着的李一一眯起眼睛看着窗户上的朝阳,他伸手摸上脸颊,突然感觉人造光源有了热量。

李一一赶紧摇了摇脑袋,把实现挪回电脑显示器上,却发现——

它死机了。

它蓝屏了。

它关机了。

李一一懵了。

这时系统鬼魅一般的声音从李一一的电子终端里传来:

「在您寻找到合适伴侣前,系统将强制接管您的电子设备。」

李一一怒摔电脑。

妈的,AI成精了。

05

「你咋了?」笔在韩朵朵手里转了一圈,「晚上没睡好?」

「晚上没睡。」

「加班?」

「拆电脑。」

「你不是不会修电脑吗?」

「别扯话题,数算对了吗?」

李一一敲了敲韩朵朵面前的练习册,小姑娘鼓起腮帮子,又开始在草稿纸上演算起来。

今天李一一被刘启叫来教朵朵写作业。

朵朵快毕业了。

地下城的居民十六岁就算成年,离开学校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刘启希望自家妹妹能去较为安全些的内勤,但韩朵朵本人似乎更倾向于去地面上工作。

但不管干啥,成绩怎么都得说得过去。

韩朵朵把算出来的结果给李一一。「怎么样?」她问。

「马马虎虎。」李一一一手盘着骰子,一手用红笔把韩朵朵做错的题圈出来,又把练习册甩回去,「再好好看看。」

「我这儿哪儿错了?」韩朵朵不服。

「你没化简。」

韩朵朵白了他一眼,「比户口看的还严。」

「不严怎么让你找个好工作?」李一一怼了回去,「对了,今天怎么没见刘启?我记得他最近没任务吧。」

「记得还挺清楚。」韩朵朵笑了起来,不怀好意地在李一一耳边小声说,「户口他呀,去相亲了。」

李一一手里的骰子掉到桌上滚了两圈,最后落了个大失败。

「你咋了?」

「没怎么。」李一一咂了咂舌,最后这借口连他自己都说服不了,他单手托腮,苦恼道,「我也不知道,就突然不太高兴。」

韩朵朵眯起眼镜。

「长条儿……」韩朵朵欲言又止,「你是不是傻?」

李一一:???

06

最后逼婚这事儿还是没成。

感情这事毕竟不能强来,强扭的瓜还不甜呢。

被折腾了快一个月的李一一终于松了口气儿,得了个清闲仰在宿舍里养神。

那个催婚程序也不乱蹦跶了,突然安静下来李一一还感觉有些闲。

打会儿游戏吧。

李一一从床上翻下来,还没把他珍藏的那套游戏拿出来,自己的终端就率先响起了来。

来电人还是韩朵朵。

一手盘着骰子,一手接起电话。

「怎么了?」

「李一一,我哥失联了!」韩朵朵的声音里带着哭腔,「他失联的地方经常有反叛军出没,你能不能想想办法…」

两颗骰子落地。

李一一没去看,更没去捡。

他拽上一件外套就跑了出去。

距离李一一意识到自己喜欢刘启。

还有0.1秒。

07

李一一难得动用了自己的特权,征用了一辆运载车,以至于司机还以为发动机又出了什么问题,油门踩到底一路都没有减速。

「咱去哪儿啊?」司机问。

李一一把自己笔记本递给司机,「跟着系统导航。」

「本程序未加载此功能。」系统委屈。

「别装了MOSS,我看过你的源代码了。」李一一说,「快给我刘启失联前的坐标!」

电脑屏幕闪了一下,最后黑屏,而车载音响上的红点却亮了起来。

机械的男声响起。

「紧急观察员李一一,MOSS持续为您导航。」

一路上李一一都心神不宁,他这才想起来自己没带心爱的骰子。

李一一遇到过反叛军,也见过他们杀人的样子,他伸手咬着拇指的指甲。他小时候紧张的时候喜欢这样。努力把倒在血泊里的刘启从他脑袋里赶出去。

车到达重庆二号补给站的时候李一一二话不说跳下了车,一路跑过去,好几次险些在雪地里滑倒。

然后他就看到了和补给站工作人员谈笑风的刘启。

李一一一头盔就把刘启抡倒在地。

「李一一你有病啊?!」

「你他妈不是失联了吗?」

「你才失联了呢!」刘启本能地反驳,而后才想起来,「我就…我就不小心把定位器撞坏了而已。」

「而已?!」李一一有点儿头晕,「你到底是怎么考上驾照的啊?」

俩人就这么小学生斗嘴了半个小时,楞是把把李一一送过来的司机吵懵了,直到他自己往北京地下城跑,都没搞明白自己到底执行了个啥任务。

李一一最后还是坐上了刘启的车。

车载音响的两行泪刚淌完,刘启就又开口了,「怎么?担心哥啊。」

「谁担心你啊?」李一一的声音高了八度,「是朵朵,给我打的电话。」

刘启点了点头,心说这又不冲突,转而又说:「既然担心哥,哥队里正好少个常驻技术员,你要不要考虑考虑?」

李一一半天没理他,就在刘启以为这事彻底凉凉的时候,李一一用他自己都不一定能听到的声音说:

「好啊。」

刘启侧过头看着坐在副驾驶的李一一,对方早就别过脸去,但红红的耳朵尖还是落在刘启眼里。

刘启轻声笑了起来。

这时,车载音响又响了起来,用一种不曾有过的轻快语气宣布:

「根据MOSS演算,现在新人可以接吻了。」

评论(16)
热度(1047)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业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