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瞳

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

[阴阳师\黑白晴明]敬启,我的分身(中)


敬启,我的分身(上)



 

夜晚的学校总是不乏怪谈,似乎每个学校都有个不知道多少级的台阶,热爱音乐的女鬼,或是喜欢散步的人体模型,但故事大多以讹传讹,传的最厉害的那个人或许从未涉足过夜晚的学校。

 

晴明小心翼翼地走在空荡荡的走廊上,虽然并未感知到保安的气息,但他还是半蹲着身子,手电筒也尽量不伸向过远的地方。

 

但与晴明的谨慎相反,那个穿着狩衣的背后灵就肆无忌惮得多,他漂浮在空中,要么敲敲窗边挂着的贝多芬,要么戳戳走廊放着的花草,最后他好像玩儿腻了,又飞到晴明身旁,「要不是你十三岁我就认识你了,我可能会以为你经常晚上跑到学校来。」

 

晴明没有回应,在走廊尽头停下了脚步。

 

这里是教学楼的厕所。

 

晴明径自走了进去。

 

黑晴明看了眼门前女厕的标志,并未多言,跟上了晴明的脚步。

 

厕所的声控灯亮起。

 

里面是四个隔间的配置,洗手台在靠门的地方,墙上的镜子只映出晴明一个人的身影,学校似乎趁着寒假刚刚装修完毕,瓷砖都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刺眼。

 

「你不会说你找的那个丫头在这里吧?」

 

晴明摇了摇头,收起了手电,问:「你听说过厕所里的花子吗?」

 

黑晴明沉思了片刻,「我记得你的国中老师威胁学生的时候提过。」

 

「就是那个。」晴明说,「传说花子是某位老师的孩子,在某次放学后为了寻找自己的母亲徘徊于空无一人的学校,但不幸被恶人寻得可乘之机,将她在厕所最后一个隔间里杀害,从此就有敲三次学校女厕最后一个隔间就可以召唤花子的传说。」

 

「你是说那个丫头可能被花子带走了?」

 

「看神乐失踪那天的监控,她不是曾经在厕所呆了很久吗?所以想来调查一下。」晴明边说着边从厕所探出头去,确认了整条走廊有没有保安的身影,而后又折返回来,「花子的传说不一定局限于唯一的场所,因为传说过于有名了,最后演变成了一种。」

 

黑晴明挑眉,「你倒是查的很清楚。」

 

「我可是做了不少功课。」晴明仰起头本想看一眼黑晴明,却发现对方不知何时悄然落回地面,晴明对他笑了笑,随即向着女厕最后一个隔间走去。

 

「咚咚。」

 

他轻轻敲击涂装成奶白色的门。

 

「花子在吗?」

 

晴明屏住呼吸,又将上述流程重复了两遍。

 

不知是不是错觉,教学楼的气温仿佛随着晴明每一次的敲击都下降几分。寂静的女厕久久没有第三个人——或者什么的声音,晴明又看了眼站在门前的黑晴明,而等他回过头来后,就看到一个之前本不存在的孩子从隔间里探出头来。

 

门无声地打开。

 

那是一个小学女生,穿着款式有些古老的校服,娃娃头剪的好似卡通人物,但她的脸却白的吓人,黑色的瞳仁占据了整个眼眶,她面无表情地仰头看着晴明,好似一个没有生机的娃娃。

 

然后这个娃娃开口了。

 

 

——「我在这里哟。」

 

 

分明是眼前传来的声音,但不真切的仿佛来自彼岸的回声。

 

晴明咬住嘴唇,呼吸了两次后才开口问道:「神乐在这里吗?」

 

「没有人陪花子玩。」女孩儿答非所问,然后,她突然抓住了晴明的手,放大的脸突兀地出现在晴明面前,本面无表情的脸上浮现出诡异的笑容,「你要陪花子玩吗?」

 

「快闪开!」

 

晴明刚听到黑晴明的声音,一张符咒便贴到了花子的手上,她仿佛被火灼伤似的,猛地松开了晴明,晴明也没犹豫,直接转身向女厕的门口跑去,站在门前的黑晴明拉住晴明的手腕,头也不回地向着教学楼大门跑去。

 

「你们都不陪花子玩…花子好寂寞…」

 

女孩儿的声音仿佛有型的诅咒,不知名的黑色藤蔓从花子四周喷涌而出,依附着墙壁快速向着晴明二人逃跑的方向奔去,奔跑在前面的黑晴明借着转弯的时机侧过头,看到藤蔓正以惊人的速度蔓延而来,他轻声咋舌,趁着拐弯后藤蔓无法「看到」他们的空档,拉开了某件教室的门,并拉着晴明趁机躲了进去。

 

藤蔓还在外蔓延。

 

教室内。晴明靠墙而坐,黑晴明则趴在他身上,虽然二人都感觉这个姿势有些奇怪,但谁都没有动弹,因为在寂静中可以清晰地听见由远及近的脚步声。

 

「哒、哒、哒…」

 

鞋跟碰撞在瓷砖上的声音敲击着耳膜。

 

近了。

 

更近了。

 

在花子路过二人躲藏的教室门口时,即使黑晴明并没有必要,但他还是下意识地屏住了呼吸。

 

「哒、哒、哒…」

 

脚步声渐渐远去。

 

二人同时长舒一口气。

 

他们扶着墙站起身,而后晴明轻声将教室的拉门打开一条缝隙,他看着走廊的状况,不由皱起眉头。

 

晴明把拉门关上,「这里还真是不妙啊。」

 

走廊已经被藤蔓包围,连窗户都围得严实,也不难想象大门的状况。

 

没有一丝光亮的走廊仿佛另一个世界。

 

「看来逃是逃不掉了。」

 

黑晴明索性坐到了一张课桌上,上面除了一些文具外还有学生上课无聊是绘制的涂鸦。黑晴明拿起纸笔,垫在腿上写着什么,晴明则拿出手机,屏幕上显示着圈外的字样。

 

「我查阅的资料说,只要把驱除的符咒贴到花子出现的隔间门前,再念出咒语就可以摆脱诅咒。」晴明说着从包里拿出笔记本,扯下了刚才在图书馆记录的那页,同时黑晴明也奋笔疾书完毕,两张相同的符咒被同时展现出来。

 

「还真是巧啊。」晴明嘴角微微上扬,而黑晴明就没那么高兴了,他把刚画好的符咒揉成一团,随手扔到角落的垃圾桶里,但是准头不够漂亮,打到了垃圾桶边缘,纸团落到地上,晴明不得不弯下腰把它捡起来,只是他没再把纸团扔回去,而是重新展平,「多可惜。」他说。

 

「多余的而已。」黑晴明从桌上跳下来,「不过你还真是做了不少功课。」

 

「毕竟上次贸然去了如月车站惹了不少麻烦啊。」

 

晴明说着低头看了眼手中的纸,最后还是放回了自己的口袋里。他走到黑晴明面前,「我去吸引花子的注意力,你去设置符咒。」

 

黑晴明却说:「用脚跑的话太慢了,你去设置符咒,我去转移她的注意力。」

 

但晴明却没有给予回应,他沉默片刻后问:「黑晴明,我不是那个人,你在说刚才那句话的时候,清楚这件事吗?」

 

「……」黑晴明明显愣了一下,眼前的少年是他再熟悉不过的模样,他抿了抿嘴唇,催促说,「快去。」

 

晴明点头,拿出套在手腕上的皮筋,把银白的头发梳起,他确认了一下手电和身上的物品,突然问黑晴明,「你不会被幽灵杀死吧?」

 

黑晴明耸耸肩,「你也过于小看我了。」

 

晴明放心地点点头,二人都准备完毕后,黑晴明率先拉开了拉门,向着走廊尽头走去,晴明则等了约一分钟后才打开手电向着女厕的方向跑去。

 

被藤蔓环绕的走廊比之前更增添几分诡异。黑晴明走到临近大门的地方掏出了刚才顺出来的碳素笔,他用握刀的手势拿着笔,毫不犹豫地刺向可手旁的藤蔓。

 

藤蔓宛若有生命般扭曲起来。

 

「花子——」

 

黑晴明朗声唤道,低沉的声音在走廊回荡。

 

不知道晴明那边进行的顺不顺利。黑晴明想着,又刺了藤蔓一下。

 

黑晴明,我不是那个人。

 

方才晴明说过的话再度出现在黑晴明脑海。

 

我当然知道啊。

 

经历了如此多的轮回转世,见到了无数个安倍晴明。

 

那个人不会再回来了。

 

这种事情,我当然知道。

 

「花子——」

 

黑晴明又提高音量叫了一声。

 

背着书包的小女孩出现在他面前,她捂着手臂,抬头看着黑晴明,乌黑的眼睛好似泛着水色,「你们为什么不陪花子玩呢?花子做错了吗?」她声音颤抖的问着。

 

「好寂寞。」

 

「好寂寞。」

 

「好寂寞。」

 

黑晴明俯视着她,他扔了手中的碳素笔,走到花子面前,花子不解地头歪向一侧,四周的藤蔓蠕动到黑晴明四周,随时准备攻击。

 

黑晴明伸出手,轻轻抚摸着女孩儿的头。

 

花子瞪大了眼睛。

 

「世人皆以自己的标准评价苍生,被伤害而去怨恨别人并没有错。」

 

远处传来吟唱咒文的声音。

 

花子自下而上一点点化作齑粉。

 

「下次再陪你玩吧。」

 

黑晴明对着空无一物的走廊说道。

 

看来晴明是成功了。黑晴明想着往女厕的方向走去。教学楼已经恢复到当初的模样,女厕的声控灯也再度亮起,刚进入的黑晴明一眼就看到倒在地上的晴明,但他丝毫不感到惊慌,平静地走到晴明身旁。晴明并没有外伤,呼吸平稳的好似睡着了一般。黑晴明俯下身,理了理少年额头没被发圈绑好的发丝。

 

「很快就可以让你从诅咒中解脱了。」

 

他低下头,额头贴上晴明的头顶。

 

「…我也是。」

 

 

 

 

 

还是梦中的医院,只是这次不仅手上挂着点滴,旁边的桌上甚至放着监护仪,毫无节奏的嘀嘀嘀声宣告着躺在床上的人还活着的事实。

 

即使没有作为主角的实感,但晴明也知道「自己」即将不久于人世。

 

这时,病房的门再度被无声地打开,这次进来的人仍旧是黑晴明,这次他看起来要平静得多,他站在晴明床前久久没有说话,就在晴明以为他会再度掐住自己脖子的时候,一旁的监护仪上的心电图被拉成一条直线。

 

那么,下一世再见了。

 

恍惚间,晴明听到黑晴明如此说道。

 

直线的心电图再度跃动。

 

但是黑晴明却不见了。

 

游离于梦境的晴明从「床上」爬起来,他转过头看到了浑身插满不知名仪器的「自己」,而再抬头则看到了黑晴明远去的背影。

 

「别走。」

 

晴明唤道。

 

没想到那人真的停下了脚步,只是转过神来后却是另一个人的样貌。

 

晴明自己的样貌。

 

千言万语猛地埂在喉间,晴明下意识地后退一步,这才注意到身边的场景已经发生了变换,自己正处在一片星河之中。

 

「你是谁?」晴明问。

 

那人看起来比现在的晴明大上一些,但却有着非凡的气质,身着苍色狩衣,手中拿着折扇,扇子上挂着的蓝色挂坠仿佛要与星河融为一体。

 

只听那人回答:「我是最初的安倍晴明。」

 

「…最初的。」

 

因为心中已隐隐有了答案,晴明并未十分惊讶,而是追问道:「你就是黑晴明最初守护的那个人吗?」

 

没想到那人虽然露出了笑容却摇了摇头:「我是还未阴阳分离前的安倍晴明。」他看着一头雾水的晴明,耐心地解释道,「在平安时代,我曾经使用阴阳分离之术将自己分裂成了白晴明与黑晴明,而你就是我善良一面的转世。」

 

「那你为什么现在出现在这里?」

 

「为了提醒你。」自称安倍晴明的男人回答,「他在轮回中经历了太多,已经失去了本心,你近日所经历的,都是他所设计好的。」

 

「最近…你是指寻找神乐吗?」

 

那人点了点头,「那孩子不过是黑晴明为了诱导你所创造的幻影罢了,实际他是为了让你在阴阳两界往返三次,这样他就可以与你互换身份,不仅可以挣脱与阎魔的约定,同时也可以打破八岐大蛇在你身上留下的诅咒。」他认真的看着晴明,「但生命的椅子只有一把,在他顶替了你的身份后,不被阎魔承认的你只能迎来灰飞烟灭的结局。」

 

晴明闻言低头沉思了片刻,问:「我与黑晴明相识了七年,如何去相信你这个突然出现的人呢?」

 

「用去相信。」

 

安倍晴明伸出指间,轻点了一下晴明的胸口,他的动作很轻,但晴明却不由向后倒去,眼花缭乱的景象在晴明眼前闪过,他感觉自己在下落,最后终于在景象尽头如归巢的鸟儿轻盈地落在地面上。

 

这是属于前世的记忆。

 

血红色的火烧云向天空尽头铺去,黑色的瘴气弥漫开来,身边的植物如数枯死。

 

八头八尾的怪物立于天际尽头,强弩之末般地嘶吼着:

 

我诅咒你!生生世世皆不得善终!

 

 

画面一转。

 

枯骨如地毯般躺在晴明脚下,他好似一个看客,而演员则是黑晴明与一位卧在云端上的女子。

 

「让安倍晴明回来?」那女子挑眉,「他已喝下孟婆汤,步入轮回,纵使你焚毁吾的阎罗殿也于事无补。」

 

「那要怎么做才可以打破八岐大蛇对他的诅咒?」

 

「唯有生命可以换取生命。」女子说,「诅咒无法打破,但你可以替白晴明死去,生生世世如此,在你替他死后,只能在黑暗中守望,直到他再度轮回——即使这样,也可以吗?」

 

不可以。

 

作为旁观者的晴明叫嚷道,但纵使如何用力,声音都好似被真空隔绝。

 

不要答应她!

 

黑晴明——————!!!!

 

晴明嘶吼着,但只能听到黑晴明回答:

 

 

成交。

 

 

名为安倍晴明的男婴一次次降生。

 

又一次次地与名为黑晴明的男人相遇——

 

「对了,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

 

「你叫什么?」

 

「我是安倍晴明,请问你是…?」

 

「你又是谁呢?」

 

……………………………………

…………………

 

无数次的轮回。

 

换来无数次的遗忘。

 

无数次地告诉黑晴明,他所执念之人不会再回来了。

 

 

——我真的…受够了…

 

 

晴明跪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冷汗顺着他银白的发梢滑落,湛蓝的眸子充盈着泪水。

 

「为什么…」他颤抖着说,「为什么现在才告诉我。」

 

「我是安倍晴明残留下来的记忆化作的实体,虽然努力地聚集力量,但看来还是晚了一步。」安倍晴明惋惜地说,「不过,若是你和黑晴明再度合二为一,同样可以打破这个诅咒。」

 

晴明知道那个咒语,只要将他们二人的血融合,同时念出融合咒语就好,就像最初黑晴明在黑夜山山巅想要对他做的那样,只是——

 

「我和他都将不复存在。」

 

闻言,安倍晴明笑了起来,但这并非被指出破绽的无奈的笑容,晴明一时间读不出他眉眼间的含义,「你应该明白哪种方法更加合理,不过选择的人是你,我只是给了你另一条道路,而我只是希望这件事该有个结局罢了——」

 

安倍晴明说完,便消散于星河之中。

 

 

——无论是怎样的结局。

 

 

 敬启,我的分身(下)


评论
热度(8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业瞳 | Powered by LOFTER